2022年中国特种纸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8 16: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特种纸是一类针对特定性能和用途而制造或改造的纸的总称,特种纸良好的功能性特点使其广泛应用于包括医疗、食品、商业、建材家居、电气、信息、航空、航天、军工等在内的国民经济生活的众多领域。目前我国人均特种纸消费量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但如近年“限塑令”背景下催生出的食品饮料领域内“以纸代塑”的市场,以及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新的消费需求增长将为纸基功能材料行业企业提供巨大的市场机遇,特种纸市场未来增长潜力仍然巨大。

一、行业竞争格局

我国特种纸行业属于造纸行业中的新兴产业,市场集中度较低,从产能上看,CR5未达50%。主要原因是行业壁垒较高,体现在技术壁垒、资金壁垒、质量壁垒等,规模效应较为明显。

其中,以产能划分,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以仙鹤股份、五洲特纸、江河纸业、齐峰新材等企业为代表,产能在40万吨以上;第二梯队以夏王纸业、恒丰纸业、太阳纸业为代表,产能在20-40万吨;第三梯队企业产能在20万吨以下。仙鹤股份、五洲特纸作为特种纸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市场份额较高,业务布局也更为广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龙头企业概况

(一)仙鹤股份

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大型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研发和生产的A股上市公司,拥有化工、制浆、能源、原纸、纸制品、环保处理、运输等全产业链产能布局。仙鹤股份国内大型特种纸生产龙头企业,主要特种纸产品包括日用消费、商务交流及出版印刷材料、食品与医疗包装材料、烟草行业配套、电气及工业用纸等多个系列60多个品种,年产能超过100万吨。现有特种纸机生产线51条,制浆生产线1条,涂布、超压线20多条,并拥有林地、化工、制浆、能源、物流、原纸及纸制品等全产业链生产产能,在多个领域处于行业重要地位。

(二)五洲特纸

五洲特种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位于浙江衢州,主要从事特种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五洲特纸是国内领军型的食品包装纸生产企业、国内最大的格拉辛纸和描图纸生产企业之一,共拥有食品包装纸、格拉辛纸、描图纸、转移印花纸、特种文化纸五大系列的多个产品。五洲特纸2021年产能近135万吨,为特种纸行业产能最大的生产企业,其中食品包装纸占78吨,已是该细分板块的龙头企业,格拉辛纸21万吨,产能行业第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