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重要中间体市场数据分析:鸟嘌呤消耗量进一步下降(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5 09: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间体称有机中间体。用煤焦油或石油产品为原料以制造染料、农药、医药、树脂、助剂、增塑剂等的中间产物。因最初用于制造染料,也称染料中间体。

1.盐酸胍

盐酸胍可作为医药、农药、染料及其它有机合成的中间体。在医药工业中,盐酸胍是制造磺胺嘧啶、磺胺甲基嘧啶、磺胺二甲基嘧啶等药物及叶酸的重要原料。盐酸胍还可用于反应生产异硫氰酸胍。异硫氰酸胍能迅速破碎病毒,使核蛋白与核酸迅速分离,同时抑制释放出的核酸酶活性,保证核酸一级结构的完整性,提高核酸提取效率。该中间体是新冠病毒检测的核心原料。

据统计,2021年全球盐酸胍产值约为2.8亿元,折合产量约1.9万吨。预计至2026年,全球盐酸胍产值将增长至3.7亿元,折合产量约2.5万吨,年复合增长率约为5.8%。

2.鸟嘌呤

鸟嘌呤在医药领域可用作洛韦抗病毒药物的中间体,还可以用于化妆品、涂料等领域。2017年至2019年,全球鸟嘌呤消耗量从约1175吨上升至约1805吨,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4%,增长速度较快;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鸟嘌呤市场供应减少,下游需求也从2019年的1805吨下降至1689吨;2021年,受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下游洛韦系列抗病毒药物市场疲软导致鸟嘌呤消耗量进一步下降。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双乙酰鸟嘌呤是以鸟嘌呤为原料采用乙酐工艺制备而来,是合成阿昔洛韦、伐昔洛韦和更昔洛韦原料药的关键中间体。根据阿昔洛韦、伐昔洛韦和更昔洛韦的产量推算,2021年双乙酰鸟嘌呤全球需求量约为2700吨。

6-氯鸟嘌呤是合成泛昔洛韦、喷昔洛韦原料药最重要的中间体,还可以用于抗癌、消炎和降压药的合成。据统计,2021年6-氯鸟嘌呤全球消耗量约为210吨至260吨。

双乙酰阿昔洛韦是制备阿昔洛韦、伐昔洛韦的关键中间体。根据阿昔洛韦原料药消耗量推算,2021年双乙酰阿昔洛韦的全球消耗量约2780吨。

注:双乙酰鸟嘌呤数据为需求量,6-氯鸟嘌呤及双乙酰阿昔洛韦数据为消耗量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乙醛酸

乙醛酸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合成中间体,其兼具醛和酸的双重特性,可同时发生醛和酸的反应,还可以发生环化或缩合反应。在医药工业中,乙醛酸主要用于合成阿莫西林(一种青霉素类全身抗细菌药物),也可用于生产尿囊素;在香料工业上可用于生产香兰素;在农业上可用于生产螯合肥等。

近年来,在下游医药、香料等产业拉动下,全球乙醛酸市场需求稳步增长。2017-2019年全球乙醛酸产量从9.36万吨增至11.17万吨,年复合增长率约为9%;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乙醛酸产量有所下滑;2021年,随着新冠疫情影响持续减小,全球乙醛酸产量开始回升至8.88万吨,预计2022年全球乙醛酸产量将达8.92万吨。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精细化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