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最新精细化工行业相关政策汇总一览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8 11: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加速了精细化工行业的改革速度,尤其是2016年以来,为推动行业发展,国务院及有关政府部门先后颁布了一系列产业政策,为行业发展建立了优良的政策环境,将在较长时期内对行业发展带来促进作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订) 》

2011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 ,2013年2月,对有关条目进行了调整,其中高效、安全、环境友好的农药新品种、新剂型(水基化剂型等)、专用中间体、助剂(水基化助剂等)的开发与生产等列为国家鼓励类产业。

(2)《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

2006年2月,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指出要重点研究开发满足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发展需求的高性能复合材料及大型、超大型复合结构部件的制备技术,高性能工程塑料,轻质高强金属和无机非金属结构材料,高纯材料,稀土材料,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及催化、分离材料,轻纺材料及应用技术,具有环保和健康功能的绿色材料。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到,石化行业要积极探索原料多元化发展新途径,重点发展高端石化产品,加快化肥原料调整,推动产品质量升级。公司的异丙胺、异丙醇、异丙醚等项目的实施有利于促进公司产品的优化升级。

(4)《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南》

2011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南》,指出要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新能源、生物化工、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5)《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1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到,有效增加烯烃、有机原料、合成材料、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等国内短缺石化化工产品的供给能力。加快发展高端石化化工产品。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发展国民经济建设急需的化工新材料及中间体、新型专用化学品等高端石化化工产品。

(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6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指出要以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行业为重点,采用境外投资、工程承包、技术合作、装备出口等方式,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

(7)《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

2016年4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指出要围绕原料优化、节能降耗等领域实施技术改造,提高企业整体发展水平和经济效益;围绕产品质量档次提升加快技术升级,基础化工产品从工业级向电子级、医药级、食品级方向发展;加快制修订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和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开展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和清洁生产审核;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清洁化改造,加大难降解废水治理力度,从源头上解决污水治理难题。走多元化综合利用的道路,推动固废资源规模化、高值化利用。

(8)《“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2016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指出进一步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更广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建设制造强国,发展现代服务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9)《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016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到,要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化工新材料,突破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高水平化工园区和以石化化工为主导产业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不断提高石化和化学工业的国际竞争力。

(10)《新材料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

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颁布了《新材料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主要强调重点发展新一代锂离子电池用特种化学品、电子气体、光刻胶、高纯试剂等高端专用化学品。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精细化工行业市场情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