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钢铁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2 17: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钢铁行业是以从事黑色金属矿物采选和黑色金属冶炼加工等工业生产活动为主的工业行业。2021年,钢铁行业市场需求旺盛,带动粗钢消费快速增长,钢铁行业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大批钢铁企业积极探索低碳冶金技术,氢冶金示范项目有所突破;钢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高。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建设“制造强国”背景下,制造业投资保持持续增长,都对钢材需求形成有效支撑。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未来,钢铁行业有望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一、行业竞争格局

从营业收入来看,我国钢铁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有宝钢股份、华菱钢铁、河钢股份、鞍钢股份、首钢股份等。其中,2021年宝钢股份以3663.42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一,其次是华菱钢铁,营业收入达1716.76亿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龙头企业概况

(一)宝钢股份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2月,由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独家创立;同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7年完成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后,宝钢股份拥有上海宝山、武汉青山、湛江东山、南京梅山等主要制造基地,在全球上市钢铁企业中粗钢产量排名第二、汽车板产量排名第一、取向电工钢产量排名第一,是全球碳钢品种最为齐全的钢铁企业之一。宝钢股份的钢铁主业专业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碳钢薄板、厚板与钢管等钢铁精品,主要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石油化工机械制造、能源交通等行业,并形成汽车用钢、硅钢、能源及重大工程用钢、高等级薄板、镀锡板、长材等六大战略产品。

(二)华菱钢铁

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主发起人,联合长沙矿冶研究院等单位,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共同发起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华菱钢铁以冷、热轧超薄板、宽厚板、大小口径齐全的无缝钢管、精品线材等特色产品作为发展重点,目前已形成具有国内外先进装备水平的板、管、线系列产品生产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