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稀土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北方稀土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0 17:14
分享:

二、北方稀土企业概况

中国北方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61年,1997年9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华稀土第一股”。北方稀土属于制造业门类下的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大类,属于稀土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小类,生产各类稀土产品共11个大类、50余种、近千个规格。

目前,冶炼分离产能12万吨/年、稀土金属产能1万吨/年,稀土原料产能位居全球第一;稀土功能材料中磁性材料合金4.1万吨/年,产能居全球第一;抛光材料产能2.35万吨/年、贮氢合金8300吨/年,占据国内市场份额半数以上;发光材料100吨/年;稀土基烟气脱硝催化剂1.2万立方米/年。北方稀土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完整涵盖全部五大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的稀土企业集团。在国家六大稀土集团中,北方稀土是规模最大、产值最高、效益最好集生产、科研、贸易为一体的全球最大稀土集团。

三、企业经营情况

从经营情况来看,2021年北方稀土实现营业收入304.08亿元,同比增长38.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30亿元,同比增长462.32%。年内市值最高达到2256亿元,业绩和市值均创历史新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产品来看,北方稀土的产品主要是稀土原料产品和稀土功能材料,2021年其总和营收占总营业收入61%。其中,两种产品在2021年收入现了大幅增长,稀土原料产品营收112.34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了107.31%;稀土功能材料营收73.98亿元,同比增长了85.3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