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稀土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北方稀土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0 17: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稀土是元素周期表中的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稀土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大到军事、工业、农业、新材料、石油化工、冶金等行业,小到玻璃陶瓷、手机、电脑、汽车、显示器等。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对稀土产业的规范管理与调控,稀土行业发展整体趋于稳定,我国稀土行业总体上已进入健康发展轨道。2017年以来,全球稀土供应格局出现向中国之外国家转移的趋势,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稀土供应大国,垄断了全球稀土资源的供给;同时,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开采国,全年稀土采矿总量约为16.8万吨。

一、行业竞争格局

2016年我国确定了以北方稀土、南方稀土、中铝公司、广东稀土、五矿稀土和厦门钩业六大国企为主导的行业竞争格局。2021年底我国宣布成立以中铝公司、五矿稀土、赣州稀土三大稀土集团为主体的“中国稀土集团”,并同时引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两家稀土科研技术研发企业,以实现稀土资源优势互补、稀土产业发展协同,保证我国管控分散的中重稀土供给,我国供给格局有望进一步优化。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稀土行业中,北方稀土市场份额达58%,位列第一。其次是南方稀土21%、中国稀有稀土(中国铝业集团)市场份额为1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