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铝压延行业市场数据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6 17: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铝加工材可以分为铝板带材、铝箔材、铝挤压材、铝线材、铝粉材、铝锻件等六大类。其中,铝板带和铝箔属于铝压延加工形成,两者通常合称为铝板带箔材。铝板带箔材在传统消费领域稳步增长的同时,其应用随着绿色低碳发展、产业结构转型与技术进步在诸多新兴领域得以拓展。尤其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和新型储能的大力推广,将有效提升与之配套的动力和储能锂电池市场需求,从而为服务相关领域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铝板带箔产量

进入21世纪以来,受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城市化率稳步提高,以及国家产业政策积极支持等因素影响,国内铝压延行业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在新能源、民生工程、新经济与消费转型等增长拉动下,行业市场逐步向精细化和深加工方向发展,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中色加协和安泰科统计数据显示,行业总产量从2016年的1220万吨增加至2021年的1,79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约为8.16%。

数据来源:中色加协、安泰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铝板带箔进口量及表观消费量

铝板带箔产量的持续增长,主要是国内需求量的持续增长,以及相应产品自给能力的提升。按照表观消费量(即:国内产量-出口量+进口量)计算,2016-2021年间,国内铝板带箔产品表观消费量由948万吨增长到1403万吨,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46%,2021年表观消费量约占国内产量的78.4%。国内旺盛需求是本行业产量持续增长的重要基础。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近年来,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不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直接促进铝合金材料尤其是中高端产品的发展;而且针对行业下游行业,如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锂电池、新型建材等,也出台了系列政策,以推动相关行业快速发展,以期达到核心部件的世界领先地位或者实现下游行业的低碳绿色发展策略。系列政策的出台及有效实施,不但为本行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下游行业良性发展也为本行业快速发展创造了广阔的市场基础。

2.市场空间广阔,行业应用广泛且不断拓展

本行业产品应用领域十分广泛,近年来随着锂电池、车辆轻量化、新型建材、电子电器等应用领域的良好发展,呈现良性发展态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绿色、低碳发展背景下,全球对新能源车需求已明显提升,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新能源汽车的出货量、销售渗透率等将持续高速增长,从而推动动力锂电池需求提升;“双碳目标”下,国家相关部委正积极推进“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储能市场需求已逐步扩大,将进一步提升行业市场需求。此外,降碳减排下车辆轻量化需求也是本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因此,新兴需求不断涌现给本行业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

在传统市场需求方面,新型建材的需求持续旺盛,所对应的是下游企业在绿色、低碳背景下的行业变革,以及我国积极向全球业务分工高附加值发展的策略。越来越多的建筑、家装采用了本行业产品作为基材形成新型环保建材,如保温装饰一体板、铝蜂窝板、铝制家具等,其不但在建筑外墙方面起到了良好的降噪、保温效果,而且铝制品具有的质量轻、比强度高、耐腐蚀、易加工、表面处理类型多样、便于回收利用等特点较好地满足了全球降碳减排、绿色发展理念,在国内外拥有良好的市场基础。

3.进口替代能力不断提升促进了行业的良性发展

在全球疫情、经济不稳定等不确定性背景下,部分境外需求可能会受到影响,但内需的持续旺盛有效保障了一批拥有一定技术能力、市场地位、柔性化生产能力的行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持续发展,并有效淘汰部分市场落后产能,从而使得优势企业获得良性发展机遇。此外,随着整体技术能力的提升,行业生产的材料进口替代能力也在明显提升,从罐料、阳极氧化料、动力锂电池铝板带等,到电子箔、电池铝箔等众多铝板带箔产品逐渐实现了国产化,相应材料自给能力提升又进一步促进了下游行业发展和需求提升,进而促进了本行业的良性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