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快递物流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6 17: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现代快递物流指的是将信息、运输、仓储、库存、装卸搬运以及包装等物流活动综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集成式管理,其任务是尽可能降低物流的总成本,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2022年,物流需求规模再创新高,2022年1-4月,社会物流总额106.2万亿元,同比增长3.6%。

一、行业竞争格局

当前,我国物流业逐渐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市场竞争格局也不断优化。从2021年营业收入来看,我国快递物流上市企业排在前列的有顺丰控股、京东物流、圆通速递、韵达股份、德邦股份等。其中,顺丰控股和京东物流分别以2071.87亿元和1046.93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一和第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概况

(一)顺丰控股概况

1993年,顺丰诞生于广东顺德,是国内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全球第四大快递公司,致力于成为独立第三方行业解决方案的数据科技服务公司,以领先的技术赋能客户,为客户提供涵盖多行业、多场景、智能化、一体化的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顺丰围绕物流生态圈,横向拓展多元业务领域,纵深完善产品分层,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需求,覆盖客户完整供应链条。经过多年发展,依托于公司拥有的覆盖全国和全球主要国家及地区的高渗透率的快递网络基础上,通过内生孵化+并购整合方式,快速延伸至快运、冷运、同城、供应链等领域,搭建了完整的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体系;不仅能够提供配送端的高质量物流服务,还能围绕客户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为客户提供贯穿采购、生产、流通、销售、售后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二)京东物流概况

2021年5月,京东物流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京东物流是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以“技术驱动,引领全球高效流通和可持续发展”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是京东物流的核心赛道。目前,京东物流主要聚焦于快消、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生鲜等六大行业,为客户提供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帮助客户优化存货管理、减少运营成本、高效分配内部资源,实现新的增长。同时,京东物流将长期积累的解决方案、产品和能力模块化,以更加灵活、可调用与组合的方式,满足不同行业的中小客户需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