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机器视觉成百亿热门新赛道 机器视觉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5 14: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机器视觉作为人工智能分支应用中最广泛的方向,可以应用在工业、农业医药、军事、航天、气象、天文、交通、安全、科研等领域。基于机器视觉多场景应用的崛起以及其无可替代的性能优势凸显,多方企业加速涌入,赛道火热。

一、机器视觉行业发展较好

1.机器视觉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由2018年的10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4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8.8%。未来,得益于宏观经济回暖、新基建投资增加、数据中心建设加速、制造业自动化推进等因素影响,我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规模仍将继续增长,预计2022年机器视觉行业市场规模可以达到22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机器视觉系统机器成本构成

从机器视觉系统机器成本构成上看,在机器视觉系统中,中游零部件环节的占比最大,高达45%,软件开发环节(包括上游视觉控制系统和下游设备商的二次开发)的占比为35%,零部件和软件开发环节合计占比高达80%,是机器视觉的核心环节。此外,机器视觉系统的组装集成和维护占比为2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机器视觉行业下游应用结构

从下游应用结构来看,目前我国机器视觉已经在电子电气、半导体、汽车、印刷包装、食品加工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其中,电子电气行业是目前中国机器视觉行业最大的下游应用领域,占比达52.9%。此外,半导体、汽车、印刷包装、食品加工领域占比分别为10.3%、8.8%、5.5%和4.9%。

数据来源: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