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9 17: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逆变器是一种将光伏太阳能电池板的可变直流电输出转换为可馈入商业电网或供当地离网电网使用的公用频率交流电的电气设备。为光伏系统中关键平衡系统部件,允许使用普通的交流电供电设备。直接影响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发电效率,是保证电站长期可靠运行的关键设备。

市场规模扩大

由于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每年太阳能光伏新增数量的不断增加,全球光伏逆变器的出货量从2017年的119.2千兆瓦增加至2021年的210.4千兆瓦,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预计2022年全球光伏逆变器的出货量将达到256.7千瓦。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可持续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

世界主要经济体已就应对气候变化及减少碳排放达成共识。其中,中国的目标是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欧盟和美国承诺2050年前实现相同的目标。私营部门亦积极支持可持续能源转型,到2022年5月,约有315家公司公开承诺204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从2021年至2050年,可持续能源(不包括水电)的总投资预计将超过10.0万亿美元,其中超过40.0%将用于光伏投资。

2、光伏发电成本的降低

由于多种因素,全球主要市场的电价一直在上涨,有关因素包括全球用电量快速增长,石油等传统能源价格上涨,及碳税等碳排放控制措施。同时,由于技术进步和生产规模扩大,光伏能源的成本持续下降。全球光伏能源平均平准化发电成本从2017年的0.083美元╱千瓦时下降42.2%至2021年的0.048美元╱千瓦时。成本因素促使更多的家庭及工商业终端用户选择光伏发电作为传统电力供应的补充或替代。

3、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快速扩张促进行业发展

由于安装条件的灵活性,高安全标准,及低成本,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安装近年来增长更快。此外,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通过整合电力电子和数字技术来满足户用及工商业市场对分布式能源的需求,继续推动光伏逆变器市场的增长。分布式光伏发电在新安装光伏发电中的份额从2017年的36.1%提升至2021年的45.4%,预计到2026年将进一步提升至55.5%。

4、更换光伏逆变器的需求不断增加

光伏逆变器的市场规模不仅取决於新光伏发电项目的需求,亦取决於现有项目的更换需求。光伏逆变器的平均使用寿命约为10年。随着更多光伏项目的安装,预计未来五年光伏逆变器的更换需求将快速增长,到2026年将达到84.9千兆瓦,占总需求的14.1%。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