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光伏市场运行及前景展望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6 11: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广泛的共识,全球已有177个国家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正考虑净零目标,部分国家更是通过立法的形式明确“碳中和”责任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建立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体系是实现目标的首要选择,光伏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中的重要力量。

在此背景下,全球光伏市场需求激增,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达到170GW,同比增长30.8%,累计装机容量约926GW。预计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达210GW。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光伏市场展望

1.全球光伏市场需求保持旺盛

在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疫情反复的背景下,全球各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大力支持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在可再生能源技术突破和政策工具的驱动下,全球光伏市场规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预计2022年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欧盟委员会计划到2030年欧洲新增光伏装机420GW。有分析机构预测,到2030年欧盟光伏装机将达到672GW,若通过加速发展,到2030年可实现1000GW的更高装机目标,年均新增80-100GW,长期看欧洲光伏市场发展前景巨大。除主要的传统市场外,部分新兴市场的一批在建项目有望在2022年完成。

2.各光伏主要国家和地区综合施策强力推动光伏制造本土化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物流受阻且费用高涨等方面影响,许多国家更加重视生产本地化从而降低对外依赖度。光伏产业作为能源转型中关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各国关注的焦点,在有些国家甚至将其提升至经济安全层面加以统筹。随着光伏在能源领域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对支持光伏制造本地化的意愿越来越强。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关于推动光伏本土制造方面的措施。

3.光伏与其他产业融合应用更加趋于多元化

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光伏已经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电源形式之一。这也为光伏与其他产业相结合开辟出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光伏应用模式更加趋于多元化。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大发展,需要储能等灵活性资源作为支撑,光伏与储能相结合模式将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模式,光伏和储能将共同迎来巨大的潜在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