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资本抢占千亿物流新赛道 智慧物流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1 14: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物流是指通过智能软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化技术手段,实现物流各环节精细化、动态化、可视化管理,提高物流系统智能化分析决策和自动化操作执行能力,提升物流运作效率的现代化物流模式。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物流加速互联,构建智慧化、数字化、可视化的物流体系,成为物流行业抢位的新赛道。

智慧物流行业快速发展

1.社会物流总额

2021年我国物流需求规模再创新高,社会物流总额增速恢复至正常年份平均水平,全年社会物流总额335.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2%,两年年均增长6.2%。预计2022年社会物流总额将增至387.5万亿元,同比增长15.6%。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智慧物流市场规模

近年来,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呈高速增长状态。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近6000亿元,2021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达6477亿元,同比增长10.9%。随着物流业与互联网融合的进一步深化,我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达699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自动化物流系统市场规模

自动化物流系统可提高生产与配送的效率和准确性,实现企业信息一体化,提高空间利用率,降低土地成本,减少人工需求,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物流管理水平。

近几年,随着国内自动化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推动了我国自动化物流系统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自动化物流系统市场规模从2001年的不足20亿元,迅速增长至2013年的360亿元。2018年,我国自动化物流系统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自动化物流装备市规模将超26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技术协会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