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露营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4 11: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露营,是不少西方国家的度假传统,更是普通百姓夏日度假的优先选择。在我国,露营是个小众活动,但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这种带上帐篷、约上三五好友在绿地、公园亲近自然的休闲方式,中国露营经济市场前景可观。

露营市场规模

房车营地作为房车配套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正在对国内房车市场发展发挥着强有力的促进作用。2017年至2020年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从115.7亿元增至168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3.24%。疫情基本控制后,2022年露营营地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市场规模将达20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房车市场规模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消费过程中开始追求更高品味、更高质量的生活方式,房车旅游的新型户外休闲运动方式逐渐兴起。大众消费偏好已进入个性化、定制化阶段,房车旅游这类新型户外休闲运动方式逐渐为国人所接受。此外,房车营地、房车泊位等相关基础配套建设也在不断完善,这为国内房车市场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2020年,我国房车保有量和销量达到21.82万辆和6.94万辆,相较2017年都增长了2倍左右,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6.50%和49.43%。国内房车市场保有量的增速历年都维持在40%以上的高位,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房车保有量及销量达26.62万辆和8.45万辆。

数据来源:21世纪房车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利好政策持续落地,多方助力行业发展

政策驱动为中国房车等运动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环,在建设露营营地、房车出行、运动推广等各方面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21年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持续打造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绿水青山系列休闲赛、中国家庭帆船赛、中国水上休闲运动大会、世界飞行者大会、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大会等户外活动品牌。房车游艇配套产品和水上休闲运动产品市场与体育、旅游、文娱等行业市场相互影响、促进,并受到多个行业领域的政策鼓励与支持。未来,国内相关行业有望持续迎来广泛产业政策关注,为行业及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2.主流市场发育成熟、需求稳定

经过多年发展,房车已经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较为普及,具有一批稳定的消费群体,已经成为大众日常休闲、娱乐、运动的重要生活方式。房车凭借较强的消费和功能属性,不断扩展市场消费层级和消费者年龄分布,从而助推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发达国家的市场需求庞大,稳中有进,且对产品质量要求高,在选择供应商时具有一套严格的资质认定标准,不仅对供应商的生产规模、品质管理、研发设计、全球售后和业务支持体系等有明确的要求,同时对环保措施、生产安全等亦有严格标准,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在客观上有利于减少无序竞争。

3.国内市场消费升级、潜力巨大

随着国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消费升级趋势已然显现,消费者在注重产品质量的同时,也愈发关注消费过程中所带来的享受。房车旅游、房车露营、等休闲运动作为丰富居民健康、休闲、娱乐生活的新型消费场景,正随着国内社会经济消费理念和方式的革新而茁壮成长。随着健康与运动等理念深入普及至大众消费层面,种类丰富的户外休闲活动愈发受到各年龄段人群的热捧,为行业发展的全面提速奠定市场基础。

4.消费个性化引领产品升级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主流消费人群的变迁,个性化、娱乐化和运动属性相结合的休闲方式成为一种潮流。一方面,房车配套产品具有较强的场景化消费属性,参与者一般会选择购买成组、成套的系列产品;另一方面,房车产品在外观、性能方面的迭代更新较快并且非标准化。这些特征使得产品与当前个性化、娱乐化的消费趋势相契合,能满足消费者偏好诉求。加之房车等运动产品的易耗属性使其更新换代周期短,未来会为行业带来持续的、多样化的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露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