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区块链技术赋能碳中和 减排背景下区块链行业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07 15:44
分享:

二、区块链行业发展较好

1.区块链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根据“十四五”的规划纲要,区块链作为“十四五”规划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将推动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近年来,区块链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从2017年的0.85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5.6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7.58%,预计2022年区块链的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4.09亿美元。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区块链产业应用领域广

随着区块链应用落地加快推进,“区块链+”业务已经成为互联网骨干企业进军区块链行业的发展重点,在金融业务之外,积极部署互联网、溯源、供应链&物流、数字资产、政务及公共服务、知识产权等多领域的应用。其中,金融是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中探索最多的领域占整体的25%,其次供应链、溯源、互联网、物流、政务及知识产权,占比分别为11%、10%、9%、6%、6%及6%。

资料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增长

2017-2020年我国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快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3.5%。从具体数量上看,我国与区块链相关的专利超过90%的专利申请集中在2018-2021年之间。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区块链呈现出技术不断创新,产业应用不断深入的新局面,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达15985件,同比下降19.4%,但仍然高于往年水平。

数据来源:智慧芽、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