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交通领域减碳刻不容缓 车联网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9 15:14
分享:

三、碳中和背景下车联网行业前景

1.政策利好车联网行业发展

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背景下,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与车联网相关的政策,鼓励发展智慧交通、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智能车载系统等领域,推动交通体系向智能化转型,以此提升国内物流运输效率和民众出行效率问题,减少碳排放。在《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的推动下,我国不断建设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协同服务综合监测平台,加快智慧停车管理、自动驾驶等应用场景建设,推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载运工具、环境网联化和协同化发展。

2.新技术革命推动车联网产业升级,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使得汽车产业链产生变革,新势力厂商注入发展新活力,智能网联车在传统汽车基础上通过ICT技术改造实现“自动化”、“网联化”技术升级。同时,随着新技术的创新发展与融合和5G商用进程深入,我国车联网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车联网渗透率与电动车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从而带动通信模组、智能驾驶系统等行业需求进一步提升。未来在相关智能技术的加持下,车联网将实现高效通行、绿色低碳,促进我国“双碳”目标达成。

3.车联网下游应用前景广阔,行业有望迅速发展

目前,智能驾驶和智能交通是车联网最重要的两大核心应用领域。智能驾驶主要利用车路协同技术分析处理端系统采集的各种道路信息,并由车载通信单元通知驾驶者或自动驾驶汽车;智能交通则通过车联网收集、发布信息让驾驶者掌握整个道路交通情况,便于交通管理部门的智能管理,涵盖远程指挥调度、收费路桥不停车缴费、无人值守停车管理、肇事车辆逃逸追踪等。预计在智能驾驶和智能交通渗透率不断提高下,我国车联网行业有望迅速发展,同时也能提高我国道路交通运输效率,减少碳排放,助力碳中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车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