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种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4 09: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对于农户来说,在早期选择适宜的种子对产量和农户收入而言极为关键。种子产业链可分为“育种—制种—销售”三大环节,其中育种是种子产业的核心,主要基于种质资源库和性状组合,培育出具有不同产量和成熟期的新型品种。

市场规模

我国种子行业发展起步较晚,种业市场一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才得以初步建立并缓慢发展。育种技术方面,我国杂交育种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对于目前国际种业研发中主流的生物育种技术,我国目前尚处于积极探索阶段,大规模商业化虽仍需时日,但市场空间巨大。近年来,我国政府对生物育种的政策支持力度出现增强趋势,商业化进程有望逐步进入快车道,我国种子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空间。

根据Kynetec数据,2020年我国种业市场规模达552亿元,过去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2.3%,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618亿元,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73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8%,我国市场增速明显高于世界其他主要农产地区,增长潜力较大。未来五年,采用生物技术的玉米种子市场规模有望快速发展,同时随着中产阶级人数的不断增加和饮食习惯的不断变化,高端蔬菜种子需求也将快速提升。

数据来源:Kynete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生物育种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

近年来以CRISPR/Cas9为代表的先进生物技术,通过使用序列特异核酸酶在基因组水平上对靶标基因进行定向、准确修饰,促进了植物基因功能研究和预期农艺性状的选择,在提高作物产量、作物营养产品品质、抗病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研究成果。目前,我国对于以CRISPR为代表的基因编辑技术研究非常重视,中美两国在论文和相关专利申请数量上均居世界前列,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2.蔬菜需求长期向好

在全球种子市场中,蔬菜种子的市场规模增速最快,并有望到2030年相较于当前市场规模实现100%的增长。蔬菜种子市场利好发展的源动力主要来自于近年来种业公司通过基因编辑等技术,增强蔬菜种子的抗病能力,提高了蔬菜的品质和产量。目前,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和印度)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国民将不断提高购买能力和转变饮食习惯,其对蔬菜种子的需求也在快速提升,蔬菜种子在未来具有可观的市场发展空间,也成为了种业巨头的未来战略要地。

3.杂交小麦技术

杂交技术在种子行业的发展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玉米和我国的水稻领域中是不可缺失的培育技术,杂交小麦的技术也向着更加高效和增产不断发展中。传统育种技术需要长达12年的时间才能产生理想的杂交品种,随着双单倍体技术的出现,杂交育种时间可显著缩短。此外,通过使用先进的基因编辑技术,单倍体在杂交生产中的应用将得到进一步改良。然而,杂交种子的生产仍然是一个耗费人力且高成本的过程,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杂交方法的不断改进,杂交技术的研发和生产成本有望逐步降低。

4.植物替代蛋白行业的发展

随着人口增长,动物蛋白已经无法完全满足人类对蛋白质日益增长的需求和健康化倾向,植物替代蛋白的需求显著增加。根据国际知名咨询管理公司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A.T.Kearney)预测,到2025年全球肉类消费量将达到12000亿美元,其中植物替代蛋白市场将在肉类市场中占比接近10%,至2030年全球肉类消费量将达到14000亿美元,替代比例将接近20%,潜在市场空间巨大。植物蛋白质的需求增长将直接带动大豆等高蛋白作物种子的市场空间,且基因编辑等农业生物技术也可应用于研发蛋白质含量更高的种子品种,从而进一步促进种子产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种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