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植物保护产品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4 09: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植物保护产品是指用于控制危害农业生产的病害、虫灾和杂草的各种物质,在农业产量和食品安全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部分作物在种植过程中若未使用适当的植物保护产品,其产量将降低一半以上。

我国植物保护产品行业目前已对外资全面放开,并广泛鼓励研发创新和市场化竞争,成为了世界植物保护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国。然而整体而言,我国植物保护产品行业大而不强,企业多以原材料、中间体、非专利药制造为主,整体研发投入占比较低。同时,国内植物保护产品企业主营业务相对单一,产品研发孤立,缺乏优质种质资源、化合物数据库和全球化研发平台,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研发等前沿辅助研发技术的应用动力不足,也使得研发有效性和效率与国际巨头相比具有较大差距。

市场规模

根据AgbioInvestor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植物保护产品行业市场规模454亿元,同比保持稳定。预计2022年整体市场规模达487亿元,2025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54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6%,增长主要得益于逐步采用更为先进且更具可持续性的植物保护产品技术。

数据来源:AgbioInvesto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人工智能辅助研发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可使得新型原药的研发过程变得更加快速高效,显著降低研发成本。例如,预测模型可以帮助企业从化合物数据库中识别合适的分子,减少研究时间和实验对象的数量,扩展作物种类和地域的应用范围,使其产品的研发更加满足农户的需求和法规的要求,并且会降低在安全性测试中对动物试验使用的需求。未来,拥有先进的人工智能辅助研发能力和庞大化合物数据库的公司,在新型原药研发的成功率上将具备显著的差异化优势。

2.非专利产品创新

专利保护期届满后,大部分农户可以负担非专利植物保护产品成本,非专利植物保护产品生产商为提升自身行业竞争力,将单一原药产品,开发出两种甚至三种原药复合的新型产品,以更为先进的配方不断改善产品的有效性,形成差异化竞争力。

3.精准农业的广泛应用

近年来,领先的农业科技巨头和初创公司结合遥感、传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跨行业技术手段,开创各类新型的现代农业服务模式,使得植物保护产品和作物营养产品等农业投入品施用更加精细化。上述服务可根据作物生长状态和所处环境特性,因地制宜地进行施放,实时或半实时调整,最终形成定制的“水、药、肥”一体化方案,从而在产生同样效果的前提下,进一步减少所需的植物保护产品和作物营养产品等农业投入品施用量,在环境保护的同时提升农户收益。

4.生物制剂市场快速发展

以生物刺激素为代表的生物制剂产品可以改善植物的生理生化状态,提高农药效果和肥料的利用率,增强农作物抵抗逆境的水平,并最终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我国随着生物制剂产品在农户和分销商层面的逐步普及,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超过3亿美元。目前,中国生物制剂相关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一,生物制剂产业有望搭上政策利好的快车,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植物保护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