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化肥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4 09: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作物营养产品,或称“肥料”,主要用以为植物生长提供良好营养环境的物料,是植物生长过程中高度依赖的“营养品”。作物营养产品产业链主要分为“原材料-基础肥生产-二次加工-销售”等环节。

市场规模

我国耕地面积总体有限,但作物营养产品单位面积施用量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约为英国的2.0倍、美国的3.7倍、澳大利亚的9.4倍,核心原因是基础肥用量过大、比例失衡、复合率低,且农户为保证施肥效果过度施用,缺乏科学指导。

根据Modor Intelligence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作物营养产品市场规模为2553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已扩张到2912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作物营养产品市场规模将达3018亿元,2025年市场规模达到3191亿元,2020年至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

数据来源:Modor Intelligenc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格局方面,我国作物营养产品行业准入门槛不高、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企业间格局分散、竞争白热化,其中尤以氮肥和磷肥两种基础肥料产能过剩情况较为严重,而钾肥因上游资源不足又需要大量进口。

未来发展趋势

1.生物质肥料未来有望快速发展

生物质肥料使用减少了传统化肥的用量及减少污染,而通过微生物之间或与植物之间的互作来增强植物的抗病与抗逆能力,对于提高农作物品质及产量、延长农产品的采收期和自然保鲜期均有着重要意义。农业生物质肥料的成功产业化将改变农业生产严重依赖化学肥料和药物的现状,并提升产量,从而逐步改变产业结构,应用前景广阔。

2.发展智慧农业

农业数字化是未来长期趋势,近年来,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开始大力扶持并推动农业农村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在政策制定中充分关注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国际前沿领域。我国农业农村数字基础环境正在不断完善,过去10年基础设施、农业物联网、农业“互联网+”等领域已经获得可观成就。但我国农业农村数字化仍然存在诸多发展瓶颈,如农村网络仍然相对落后、数字农业推广成本高、数字化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专业人才缺失等,亟待变革创新。

3.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大型的种子和植物保护产品公司经历了一系列的并购浪潮,促进了行业的整合。截至目前,植物保护产品和种业市场主要由下列农业科技集团领导:先正达集团、拜耳、巴斯夫和科迪华。然而,中国的农业投入品行业仍然高度分散。从国际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科技的不断现代化发展,最终必然使得行业走向并购整合,拥有先进技术和研发能力、商业化能力优异且资本雄厚的公司有望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作物营养产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