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社区团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3 13: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社区团购就是将社区经济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一种新兴商业模式。社区团购有其独特优势,疫情下,社区团购在保障社会基本生活、减少消费者与大量人群密切接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引导社区团购健康成长,社区团购前景光明。

一、社区团购定义

社区团购是以社区为中心,以团长为分发节点,社区居民通过微信群、小程序等工具团购水果生鲜、日化美妆等。平台根据订单发货至团长,最终用户线下自提或团长配送从而完成购物流程。简而言之,它是依托社区和团长社交关系实现商品流通的新零售模式。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社区团购有其独特优势。社区团购以线上平台作为货品展示空间,以团长作为小区提货点,虽然未开店但也能覆盖更多社区。很多团长本身就经营着社区商业网点,通过引入社区团购,能够将线上平台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嫁接到社区传统商业中去,扩充传统零售渠道的进货品类,从而促进社区商业的发展。

二、社区团购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对社区团购的监管。2020年,为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不得”,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等。

2021年3月,监管部门对五家社区团购企业的不正当价格竞争行为进行罚款;2021年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会议指出,烧钱抢占“社区团购”市场问题必须严肃整治。2021年7月,相关部门出台《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对恶意倾销、负毛利恶性竞争等掠夺性定价行为进行明确规定,从而为社区团购发展中的价格竞争行为制定规矩。

随着监管的趋严,地方也在推动制定社区团购地方标准。陕西咸阳出台了全省首个《网络社区团购合规经营指南》,并于3月15日起正式施行。湖南省市场监管此前也表示,随着网络消费市场的迅速发展,湖南省不断加大对网络消费市场的监管力度,今年将推动制定社区团购地方标准。由此可见,在监管之下,互联网企业的烧钱补贴将失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