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动力电池回收助力碳中和 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4 13: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回收动力电池具备环保及经济价值,当前国内回收体系处于逐步规范完善的时期,回收技术成熟度正在提升。碳中和背景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需求未来逐步放量,行业前景广阔。

一、动力电池回收利于节能减排

动力电池主要材料中虽然不含汞、镉、铅等毒害性较大的重金属元素,但在正极、电解液等多种材料中也含有钴、镍、铜、锰、有机碳酸酯等具有一定毒害性的化学物质,部分难降解的有机溶剂及其分解和水解产物会对大气、水、土壤造成严重污染并对生态系统产生破坏;钴、镍、铜等重金属在环境中的富集效应最终会对人类健康带来损害。另一方面,动力电池中含有大量可回收的高价值金属,如锂、钴、镍等,回收后能够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促进节能减排,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发展基础较好

1、动力电池装机量持续增长

2017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36.3GWh,同比增长72%,2018-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基本在60GWh左右,2017-2020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1%。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达140.0GWh,同比增长165%,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带动动力电池需求增长。

数据来源:高工锂电、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动力电池回收企业规模庞大

资本看好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发展,动力电池回收企业大量涌现。2018年动力电池回收相关企业注册量突破1000家,2020年新增动力电池回收企业3400家,2021年动力电池回收企业注册量暴增至2.45万家,预计2022年动力电池回收企业注册量将超3万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动力电池回收领域企业几乎贯通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条,涉及整车厂、电池厂、材料厂和第三方回收企业等不同背景。整车厂和电池厂掌握资源,材料厂最有动力做回收业务,因为提取的金属可以直接作为原材料,进而带来成本优势。电池厂涉足的方式与材料厂类似,头部企业都在斥重金培育自己的回收板块。第三方回收企业背景多元,除了上述专门从事资源循环利用的格林美,还有主营PCB等化学品的光华科技、汽车智能装备提供商天奇股份、环保企业高能环境和旺能环境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