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滨州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15 17: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滨州,渤海之滨,黄河之州。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两区两圈”的叠加地带,是山东省的北大门。初步核算,202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72.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3%。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9.6:41.1:49.3调整为9.7:42.2:48.1。

一、滨州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区域布局

至2021年底,滨州市全市辖2区1市4县,分别是滨城区、沾化区、邹平市、惠民县、阳信县、无棣县、博兴县。构建起了以纺织、化工、食品、装备制造、有色金属五大传统产业为主和新材料、新能源、海洋开发等新兴产业为辅的门类较齐全的现代产业体系。

各区域以及主导产业分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开发区布局

目前,高端铝、新型化工、家纺纺织、粮食加工、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滨州最核心的经济元素。全市已集聚形成25个不同行业的产业集群,其中省级产业集群7个。分别是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惠民经济开发区、山东博兴经济开发区、山东无棣经济开发区、山东阳信经济开发区、山东沾化经济开发区。其中,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其中,涉及医药行业的有六个开发区,涉及纺织服装行业的共有5个开发区,涉及化工行业的也有五个开发区。

各开发区以及首位产业分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