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慧养老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28 15: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养老是指面向以信息通信技术为工具,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为社会提供实时、快捷、高效、智能化养老服务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为老年人居家养老带来了极大便利。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预计我国智慧养老行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智慧养老产业规模

近年来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规模近4万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8%,预计到2022年智慧养老产业规模将突破5万亿元。

数据来源: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养老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智慧养老行业发展

近年来,政府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如购买服务、场地支持等加大对相关技术企业以及智慧养老产品、服务的支持力度。同时,通过服务外包等多种方式与服务中介机构、大数据企业、互联网企业以及相关社会组织、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各种养老供给主体的专业优势,进行协同创新。预计在国家大力支持养老行业的背景下,智能养老行业将迎来发展的良好时期。

2、人口老龄化拉动智慧养老需求增长

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规模庞大,老龄化速度较快,若仅依赖实体养老机构改善养老保障服务,不仅经济成本高,而且养老服务效果难以保证,也不符合大多数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愿望。因此,依托智能信息技术,发展智慧养老,实现分散养老资源的集中、精确、高效供给,是我国应对老龄化的有效措施。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预计将拉动智慧养老需求持续增长。

3、信息技术助推智慧养老服务发展

目前,我国智慧养老平台通过运用物联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智能呼叫、云技术、GPS定位技术等信息技术,创建了“系统+服务+老人+终端”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在实现帮助养老机构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涵盖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等多种养老形式,让老人在家就可以享受到专业、智能的服务。随着信息技术与智慧养老服务的不断融合发展,预计未来智慧养老平台将为老人提供更优质养老服务,全方位满足老人在生活、健康、安全、娱乐等各方面的需求,助推智慧养老服务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养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