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跨境电商空港口岸落户广州: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16 09:29
分享: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数量不断增多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中国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性质的先行先试的城市区域,旨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为推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20年4月27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发布,同意在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扶持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跨境零售是国际贸易未来发展一大趋势,是国家对外开放战略落地的重要支撑,也是国家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产业升级、品牌升级的重要抓手。2020年受疫情影响,跨境电商作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突破口,政策也不断加持跨境电商的发展。2020年11月15日,十五国组织联合颁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的第十二章,详细列出了“电子商务”的具体条款。在第十二章电子商务部分中,第四节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这里包括:计算设施的位置和通过电子方式跨境传输信息。在通过电子方式跨境传输信息上,一是缔约方认识到每一缔约方对于通过电子方式传输信息可能有各自的监管要求。二是一缔约方不得阻止涵盖的人为进行商业行为而通过电子方式跨境传输信息等。

2.新冠疫情加速线上化购物趋势

新冠疫情对品牌方和消费者均产生较大影响。一方面,新冠疫情进一步加速了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越来越多消费者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商品采购。另一方面,新冠疫情的爆发也加速了服装零售企业布局数字化零售和全渠道融合的进程。品牌零售商多加大数字化业务布局并尝试视频购物、虚拟试装等业务,在抵御实体零售客流减少影响的同时,顺应消费习惯进一步向线上迁移的趋势。

3.供应链逐步完善,出口跨境电商为制造业创造新动能

中国跨境电商有着“全球货源基地”的制造基础,拥有优质的供应链资源。虽然近年来中国劳动力成本有所上升,但与发达国家劳动力成本相比仍然较低,在未来一段期间内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仍将是我国制造业在国际贸易分工中的一大优势;同时,作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制造业上下游配套齐全,基础设施完善,为跨境电商提供丰富、优质的产品。同时,作为中国外贸的重要力量,出口跨境电商也为中国制造业创造动能,并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了实体经济繁荣。国内完善的物流体系进一步助推电商行业发展。据国家邮政总局的统计,2021年1-11月,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628.6亿元,同比增长17.1%;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2409.3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国际、港澳台业务量为14.4亿件,同比增长29.9%。电商物流行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趋势,电商市场发展服务的基础条件得以持续发展、改善。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