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跨境电商空港口岸落户广州: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16 09: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广州白云机场作为中国三大门户复合枢纽机场之一,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国际航空枢纽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机场,拥有约230个通航点,航线网络覆盖全球。

凭借优良的口岸营商环境,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吸引了中远、宝能、香雪、唯品会等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进驻,各类型跨境电商相关企业超过1000家。目前,通过广州白云机场口岸进出境的跨境商品超过10万种。今年以来,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双双实现上涨,业务规模连续七年居全国空港首位。截至2021年12月5日,广州白云机场口岸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1.5倍,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业务迈进千亿元大关的空港口岸。其中出口至“一带一路”国家的跨境电商商品总值超过220亿元,同比增长1.2倍。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行业不断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随着跨境电商综试区增加,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2022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5.7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跨境电商进出口维持良好发展势头

从进出口结构来看,2020年跨境电商增长迅猛,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达24.5亿票,同比增加63.3%。其中,2020年“双11”期间,全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统一版系统共处理进出口清单5227万票,较上年增加25.5%;处理清单峰值达3407票/秒,增长了113.2%,各项指标均创新高。2021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跨境电商进出口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出口6036亿元,增长44.1%;进口283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