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棉花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15 12: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棉花是重要的纤维作物,又是重要的油料作物,也是含高蛋白的粮食作物,还是纺织、精细化工原料和重要的战略物资。

一、棉花市场规模

2021年全国棉花产量573.1万吨,比2020年减少18.0万吨,下降3.0%。其中,新疆棉花产量512.9万吨,比上年减少3.2万吨,下降0.6%;其他地区棉花产量60.2万吨,比上年减少14.7万吨,下降19.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棉花产量将达602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棉花产量区域分布受种植面积的影响。目前83%的棉花种在新疆,全国近90%的棉花的棉花产在新疆。在全国范围内单产量最高、品质最好的棉花种植区域就是新疆。

新疆棉花品质好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日照时间符合棉花生长的需要;二是降水少,气候干旱,有助于提高棉花的品质;三是土壤条件适合棉花的生长当然,昼夜温差也会对棉花的品质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这个影响不是主要的。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棉花产业发展趋势

1、棉花提质增效

目前,我国棉花主产区棉花品种“多、乱”,主栽品种难以确定,出现“频繁更换”现象。棉花良繁体系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品种退化、良种供应不足。未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中国将大规模推广种植高品质棉花品种,提升棉区棉花品质。

2、棉花生产机械

近年来,我国现代化农业的不断发展,农业种植模式提倡机械化种植,提高劳动力的生产效率,棉花的种植模式也趋于机械化种植,棉花机械化生产技术应运而生。

目前,北斗导航、无人机、采棉机、无人驾驶被应用于棉花生产过程中,随着农业科技进步,未来棉花从铺膜到采收的机械化一体,从棉田耕整地、化肥深施、棉种处理、铺膜播种、中耕追肥到田间管理、棉花采收、棉秆收获、粉碎还田,整个过程里实现机械化一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棉花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