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棉花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国内外棉价均明显上涨
来源:农业农村部 发布日期:2021-11-25 15: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全国新棉采摘进度加快,储备棉继续投放,加之近期纺织品服装出口和内销订单不及预期,企业新棉采购意愿较弱,棉价持续上涨动力不足,预计短期国内棉价将震荡回调。国际市场,全球经济增速或将放缓,美联储货币收紧政策预期增强,后期棉花价格存在走弱的可能。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国内棉价明显上涨。

本月中上旬,在加工企业采购积极性高涨的推动下,籽棉收购价不断攀升,国内棉价快速上涨。下旬,随着新棉大规模上市和中央储备棉继续投放,市场供给增加,籽棉收购有所降温,国内棉价窄幅盘整。10月份,国内3128B级棉花月均价每吨21405元,环比涨17.9%同比涨53.4%。郑棉期货主力合约(CF201)月结算价每吨21382元,环比涨21.2%,同比涨48.0%。

(二)国际棉价持续攀升。

本月,美国棉区多雨天气和印度虫害导致市场对北半球新棉减产降质的担忧加重,美棉出口签约势头强劲,多重因素推动国际棉价快速上行。10月份,CotlookA指数(相当于国内3128B级棉花)月均价每磅116.74美分,环比涨13.4%,同比涨56.0%。

(三)内外棉价差扩大。

CotlookA指数(相当于国内3128B级棉花)折合人民币每吨16598元,比中国棉花价格指数(CCIndex)3128B级每吨低4807元,价差比上月扩大1379元。进口棉价格指数(FCIndex)M级(相当于国内3128B级棉花)月均价每磅121美分,1%关税下折到岸税后价每吨19156元,比国内价格低2249元,价差比上月扩大1061元;滑准税下折到岸税后价每吨19273元,比国内价格低2132元,价差比上月扩大1083元。

(四)棉花进口和纺织品服装出口环比减少。

据海关统计,9月份,我国进口棉花7.34万吨,环比减14.9%,同比减65.1%。纺织品服装出口291.32亿美元,环比减3.3%,同比增2.7%。1-9月累计,我国进口棉花185万吨,同比增32.3%。纺织品服装出口额2275.9亿美元,同比增5.6%。

(五)纺纱量环比基本持平,纱线价格环比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9月份,我国纱产量241万吨,环比增0.1%,同比减2.7%;1-9月累计,纱产量2078万吨,同比增12.7%。10月主要代表品种32支纯棉普梳纱线均价每吨30165元,环比涨11.4%,同比涨39.8%。

(六)ICAC调增全球棉花产量、消费量和贸易量。

10月份,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预测,2021/22年度全球棉花产量2570万吨,较上月调增77万吨,消费量2590万吨,较上月调增3万吨,贸易量1029万吨,较上月调增8万吨,期末库存调增至1996万吨,库存消费比为77%。

(七)预计短期国内棉价将震荡回调。

国内市场: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数据,截至10月29日,全国新棉采摘进度为72%,籽棉采摘进度加快。目前新棉的颜色级、长度、马克隆值等关键指标均好于去年同期。10月储备棉投放合计43.6万吨,总成交24.7万吨,其中新疆棉累计成交12.3万吨,成交率达99%。下游企业新订单不足,部分区域限电限产持续,随着棉花价格不断上涨,纺织企业原料采购以储备棉和进口棉为主,对新棉采购意愿较弱。棉花供给总体充裕而需求相对疲软,价格持续上涨动力不足,预计短期国内棉价将震荡回调。

国际市场:巴基斯坦、巴西等国棉花产量增加,澳大利亚棉区降雨有利于新棉播种,美国农业部和ICAC均环比调增新年度全球棉花产量和期末库存量。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放缓,美国和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均在7月份见顶后持续下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9月发布的经济展望中将全球经济增速下调0.1个百分点至5.7%,加之美联储货币收紧政策预期增强,后期棉花价格走弱的可能性较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棉花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