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表面活性剂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30 15: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表面活性剂(surfactant),是指是能使目标溶液表面张力显著下降的物质。具有固定的亲水亲油基团,在溶液的表面能定向排列。表面活性剂的分子结构具有两性:一端为亲水基团,另一端为疏水基团;亲水基团常为极性基团,如羧酸、磺酸、硫酸、氨基或胺基及其盐,羟基、酰胺基、醚键等也可作为极性亲水基团;而疏水基团常为非极性烃链,如8个碳原子以上烃链。

市场规模

表面活性剂行业在我国起步较晚,但发展和更新速度较快。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表面活性剂生产和消费大国,洗涤用品等下游应用领域的刚性、平稳增长,推动我国表面活性剂行业可持续、稳步发展。受我国表面活性剂产量从2016年的212.8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340.8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7%,预计2021年将达到406.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表面活性剂产量与需求量总体保持稳步增长

尽管受国内外政策环境与经济周期的影响,我国宏观经济增长趋缓,但宏观经济的波动对表面活性剂的刚性市场需求影响不大,行业抗周期性较强。此外,随着我国表面活性剂生产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及产品下游应用领域的逐步拓宽,全球市场需求空间将进一步扩展。总体来看,我国表面活性剂行业产量与需求量将保持稳定增长,行业前景可期。

2、表面活性剂的绿色化发展趋势

表面活性剂的绿色化发展包含两个层面:一是表面活性剂生产过程的绿色化,社会环境保护的呼声日益高涨,国家对于环保的要求亦愈加严格,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成为表面活性剂生产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一些生产工艺技术落后、生产过程能耗和污染较高的小规模表面活性剂生产企业逐渐被淘汰,市场空间逐步向技术先进、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集聚,整体制造工艺向原子经济性、低毒害残留、零排放方向发展。

二是表面活性剂产品材料的绿色化,相对石油化工原料来说,以天然油脂、淀粉、氨基酸、糖等为原料生产的表面活性剂具有生物降解性好、环境毒害性低、皮肤刺激性小、配伍性高等一系列特征,未来,天然油脂基等绿色表面活性剂将逐步替代石油基产品。

3、高质化与高值化发展,技术优势企业竞争力突显,行业集中度提高

经过数十年的积淀,我国已具备了一定的表面活性剂研发生产能力,整体产量位居世界前列。随着我国经济转型与全球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我国表面活性剂行业将由量的竞争转向质的竞争,高质化与高值化成为行业发展之趋势。在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品质、降低产品的副产物含量、优化工艺路线和降低损耗,将成为表面活性剂生产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方法,掌握了技术优势的企业一方面将在现有产品存量市场竞争中优势明显,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将通过技术孵化高质化、高值化新产品,打开增量市场空间,而规模较小、技术水平较低的企业竞争力进一步下降,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4、表面活性剂的细分化、多元化生产趋势

随着生物医药、采油等表面活性剂下游应用领域的逐步开拓,各行各业对表面活性剂的细分化、多元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如高泡沫、高耐碱性、低泡易漂洗性、高耐电解质性、高润湿性、高乳化性等。在工艺路线上针对客户的定制化需求进行分子设计和研究开发,引入各类天然原料、分子结构及新型化学元素,实现特种表面活性剂品类创新,充分发挥表面活性剂“工业味精”之作用,将成为表面活性剂未来的发展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表面活性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