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表面活性剂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02 17: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表面活性剂的种类繁多,目前全球表面活性剂约6000种。表面活性剂常见的分类方法包括电离属性、生产用原料、产品用途三种。

市场规模

表面活性剂行业在我国起始于20世纪50年代,起步较晚,但发展和更新速度较快。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表面活性剂生产和消费大国,洗涤用品等下游应用领域的刚性、平稳增长,推动我国表面活性剂行业可持续、稳步发展。受到疫情影响,2019-2020年表面活性剂的产量有所回调,但随着疫情的稳定控制,未来将会继续恢复增长趋势。我国表面活性剂产量从2017年的212.4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340.8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67%,预计2022年将达到461.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表面活性剂是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的精细化工产业,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发展的产业。表面活性剂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行业协会及相关主管部门先后发布多个产业升级及鼓励发展的政策性文件。2016年7月,《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要推动洗涤用品工业向绿色安全、多功能方向发展,加强表面活性剂分子结构设计、高效催化剂制备、特殊关键设备设计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及应用,提高天然可再生原料的使用比例。《中国洗涤用品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要积极推动前沿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的完整创新链,通过高效催化、清洁工艺的研究,开发对人体和生态环境安全的表面活性剂和助剂,积极鼓励利用天然可再生资源开发的绿色原料的应用;采用安全、环保型表面活性剂和助剂,开发浓缩、节水、环保、安全的洗涤用品。

2、下游行业刚需保证表面活性剂行业稳步

增长表面活性剂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洗涤用品、化妆品、纺织印染、食品加工等,其中洗涤用品行业是表面活性剂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上述行业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经济周期性相对较弱,产品消费需求较为稳定,为表面活性剂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市场环境。目前,我国表面活性剂人均年消耗量仅约为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而我国农村市场人均洗涤用品使用量又远低于城镇水平。未来,随着我国,特别是广大农村市场消费水平的提升,温和性、亲肤性、环保性更强的洗衣液、洗发水、沐浴露等产品将获得更大的市场需求空间,进一步带动表面活性剂产业稳步增长。

3、安全环保要求推动产业升级

近年来,我国环保、安全生产政策趋严,一批生产工艺落后的小企业被迫退出市场,无序竞争的市场空间被释放,行业竞争环境得以优化,市场需求向真正具有技术含量的龙头企业集聚,推动表面活性剂产业升级。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下游客户对于表面活性剂产品的环保性、温和性、质量稳定性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促使企业及时进行产品创新和技术改进,推动行业产品结构优化。

4、技术水平提升拓展行业应用市场,打开全球市场空间

21世纪以来,我国精细化工行业,特别是表面活性剂行业迎来快速发展,近年来产品产销量不断增长,产品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扩充。科技的进步为表面活性剂产业下游市场的拓展创造了源动力,表面活性剂在生物医药、采油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愈加广泛,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此外,随着我国表面活性剂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国内龙头企业与国际化工巨头之间的技术差距逐渐缩小,非洲、东南亚等市场以及更为广阔的全球市场将为我国表面活性剂生产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表面活性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