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表面活性剂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壁垒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02 17: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表面活性剂的种类繁多,目前全球表面活性剂约6000种。表面活性剂常见的分类方法包括电离属性、生产用原料、产品用途三种。

市场规模

表面活性剂行业在我国起始于20世纪50年代,起步较晚,但发展和更新速度较快。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表面活性剂生产和消费大国,洗涤用品等下游应用领域的刚性、平稳增长,推动我国表面活性剂行业可持续、稳步发展。受到疫情影响,2019-2020年表面活性剂的产量有所回调,但随着疫情的稳定控制,未来将会继续恢复增长趋势。我国表面活性剂产量从2017年的212.4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340.8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67%,预计2022年将达到461.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壁垒

1、技术壁垒

表面活性剂属于精细化工产品的一门,革新性产品的技术开发时间较长且成功率较低。品质高、质量稳定的产品生产配方和大规模生产工艺需要较多的研发投入和生产经验沉淀。近年来,表面活性剂下游行业需求呈现出温和、环保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下游客户对表面活性剂产品的泡沫、粘度等性能指标、产品杂质含量的限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客户对表面活性剂的要求已经不仅限于物料本身的各项技术指标是否符合质量标准、能否保持不同批次质量的稳定一致,还进一步对物料在下游配方中的各项性能表现提出要求。虽然目前表面活性剂主要产品的生产工艺较为成熟,但要生产出品质高、质量稳定、符合客户高要求的产品,仍需要依赖于生产企业强大的研发能力、精良的生产装备及丰富的工艺经验。这对生产企业的资金实力和技术水平都提出很高的要求,相对较高的技术门槛决定了新进企业难以在短期内取得突破。

2、规模壁垒

表面活性剂行业具有规模经济效益特征。随着新工艺、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以及环保安全要求不断提高,表面活性剂生产企业需要在技术研发、新型生产设备、环保安全设备上投入较大的资金。先进的生产设备及环保安全设备投入后,如果生产达不到一定的规模经济,将导致单位产品成本居高不下,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甚至被市场所淘汰。而拥有相当市场规模的龙头企业一方面能够压缩单位产品固定成本,一方面能够在原料采购过程中获得供应稳定性优势和价格优势,由此构成对市场新进入者的规模壁垒。

3、资质壁垒

我国对化工企业实行核准制,开办化工企业必须达到规定条件经核准同意后方可从事化工生产销售。表面活性剂行业涉及部分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生产,需取得相应的生产许可,这对企业工艺技术装备及自动化、信息化控制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环保方面,节能减排成为我国表面活性剂行业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新进入表面活性剂行业的企业必须具有较强的环保意识,根据国家环保规定在指定的化工园区进行生产经营。因此,对于新进入者构成了较高的资质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表面活性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