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聚苯乙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16 10:13
分享:

四、下游应用市场

高抗冲聚苯乙烯属于国家新型战略产业新材料。从下游需求方面来看,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以及绿色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高抗冲聚苯乙烯替代传统材料的需求日益迫切、趋势逐渐明朗,市场前景较为广阔。高抗冲聚苯乙烯主要用于电子电器的外壳制造、高端玩具制造、高端日用塑料制品等,通用级聚苯乙烯主要用于对强度要求一般的玩具、文具、日用品、包装以及光学材料等。下游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为聚苯乙烯行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

数据来源:《2020年金联创ABS-PS市场年度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电子电器行业

2020年度,用于电子电器行业的聚苯乙烯为202.24万吨,占PS全部消费规模的比重为47%。在电子电器行业中,通用级聚苯乙烯的普通料主要用于制造注塑零部件、音像制品、灯饰制品等产品,通用级聚苯乙烯的专用料主要用于制造导光板、高透光扩散板及电器透明内件等产品;高抗冲聚苯乙烯主要用于制造家电及电子产品的外壳。从最终用途上,以显示器(含电视TV)、电冰箱、空调和LED灯为核心的电子电器是聚苯乙烯产品的主要消费去向。

2.包装容器行业

由于塑料具有质量轻、电绝缘性好、不透气透水、化学稳定性较好、可塑性强等特点,其已成为包装行业中重要的一类材料。而聚苯乙烯作为一类几乎不含添加剂、耐热温度高、易挤出的原材料,除了用于传统的食品、化妆品、农产品等领域外,现逐渐广泛应用于医疗包装容器及生产薄膜包装材料等领域。

3.建筑材料行业

聚苯乙烯在建筑材料上的应用主要是用来生产挤塑式聚苯乙烯隔热保温板,俗称“XPS挤塑板”,其制备过程是将聚苯乙烯树脂、发泡剂和相关助剂通过挤出设备连续挤出发泡成型,因其绝热隔热、高抗压、抗老化等综合性能突出,被广泛应用于建筑保温、冷链系统、机场跑道路基、高铁路基和公路路基等领域,其中建筑保温又细分为外墙保温、屋面保湿和地面保湿等。

4.塑料玩具行业

塑料玩具行业是聚苯乙烯的传统应用领域,主要用于生产玩具的外壳,除使用PS材料外,亦可使用合金、ABS和PP等其他材料进行生产,原材料的种类相对比较丰富。2020年度,塑料玩具行业的聚苯乙烯消费量占行业表观消费量的比重为8%。

5.日用商品行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日用品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解决了消费品短缺的问题,而且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日用品是人们日常生活的消费品,是实现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日用品行业中,塑料是一类非常重要的原材料,由于聚苯乙烯透光度好且性价比较高,主要应用于对透光性有较高要求的家用器皿、化妆品盒、装饰品、文具、装饰广告板等产品的制作。

在“以塑代木、以塑代钢”的大趋势下,塑料将凭借其经济性、可塑性及其他性能在日用品行业中获得更大范围的应用,而聚苯乙烯也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