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聚苯乙烯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11 15: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聚苯乙烯是以苯乙烯为主要原料聚合而成的热塑性树脂,是可反复加热软化、冷却固化的一类合成树脂。由于聚苯乙烯具有质硬、透明、电绝缘性、低吸湿性和优良的加工性能,可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建筑材料、包装材料和日用品等领域。

行业市场规模

2018-2020年中国聚苯乙烯的产量从265.5万吨上升至301.9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其中GPPS产量从167.6万吨上升至182.8万吨,HIPS产量从97.9万吨上升至129.7万吨。由于广西长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不再生产PS,预计2021年PS产量将有所下降,GPPS产量将达180万吨,HIPS产量将达115万吨。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监管越来越严格,为聚苯乙烯高分子材料产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企业及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提高,“限塑料”、“禁塑令”的逐步实施既限制了一次性PS塑料制品行业的发展,也在倒逼PS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自发改革产品层次结构,丰富产品系列,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适用性,同时对于在前期即已拥有较强技术积累的聚苯乙烯企业而言,也不失为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

2.需求规模在不断扩大,产品应用领域在不断延伸

国民经济总规模的持续扩大和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为聚苯乙烯消费规模的扩大奠定了市场基础,而行业内企业加大了对聚苯乙烯质量与性能提升的研发投入,特别是聚苯乙烯改性技术的进步,为聚苯乙烯消费规模的扩大奠定了技术基础,推动产品的应用领域在不断延伸,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3.核心原材料的成本有望呈现下跌趋势,利好聚苯乙烯行业的发展

尽管核心原料苯乙烯的价格由于受石油价格波动影响而难以预测其长期变动趋势,但未来苯乙烯的国产化规模在不断提高,由于苯乙烯产能的逐步释放、苯乙烯期货对现货价格的自动调节、更低成本的生产技术开始普及,不仅苯乙烯的国产化规模在不断提高,而且在国际油价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终端的市场价格下行压力较大,对聚苯乙烯行业的长期发展是重大利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聚苯乙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