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炭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08 10:47
分享:

三、炭黑行业发展现状

炭黑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为煤焦油、蒽油、乙烯焦油等原料油。其中,煤焦油和蒽油为炼焦生成的副产品;乙烯焦油为石油精炼生成乙烯的副产品。

据统计,炭黑原料油主要成分为煤焦油、蒽油和乙烯焦油,分别占总原材料的49.2%、34.2%、16.6%。其中,煤焦油和蒽油占比超80%,是最主要的原料油。

数据来源: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炭黑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1.炭黑产能持续上升

据统计,2019年全国炭黑产能约769万吨,其中特种炭黑仅为30.25万吨;在低端炭黑产品市场,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利润空间有限,而在中高端产品市场,高性能炭黑、特种炭黑等产品,仍有很大的需求缺口。预计2021年中国炭黑产能将达82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炭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炭黑产量逐渐回暖

2016年以来,我国炭黑产量呈现持续增长势头,2019年,全国炭黑产量为575万吨,创阶段新高。2020年,因新冠疫情期间开工不足、原料紧张、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炭黑产量减少至482万吨,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预计2021年中国炭黑产量将达52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炭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