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炭黑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02 16: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炭黑的主要成分是碳,其基本粒子尺寸在10~100nm之间,因此具有良好的橡胶补强、着色、导电或抗静电以及紫外线吸收功能。炭黑作为一种纳米级功能材料,能够赋予其他材料或制品一些特殊的使用性能,在许多领域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炭黑在粘度、着色力、分散性、光泽度及导电性等方面的性能会随着其结构的变化而有所变化,从而适用于不同的需求及环境。炭黑可作为着色剂、紫外光屏蔽剂、抗静电剂或导电剂,广泛应用于塑料、化纤、油墨、涂料、电子元器件、皮革化工和干电池等很多行业,炭黑作为高纯碳材料还可以用于冶金及碳素材料行业中。

行业市场规模

据统计,2019年全国炭黑产能约769万吨,其中特种炭黑仅为30.25万吨;在低端炭黑产品市场,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利润空间有限,而在中高端产品市场,高性能炭黑(如绿色轮胎需要的低滚动阻力炭黑)、特种炭黑等产品,仍有很大的需求缺口。预计2021年中国炭黑产能将达820万吨。

资料来源:中国炭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下游行业产业政策支持助力行业前进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轮胎产业政策》、《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轮胎标签分级标准》、《轮胎标签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相关政策、规定文件,为炭黑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规模效益化、发展绿色产品等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对于延伸产业链、焦炉煤气高附加值利用等技术先进、资源综合利用的企业,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为其快速发展的提供了有利契机。

炭黑品质提高推动行业发展

近几年,得益于炭黑技术的创新发展,我国炭黑产品质量逐年提高,大大满足国内外炭黑市场的需求。随着油炉法炭黑反应炉的炉型和工艺不断改进、炭黑生产线日益大型化、空气预热器、在线锅炉、造粒和干燥设备不断改进等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不仅较好地满足了国内轮胎企业的需要,也为炭黑大量出口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我国正逐步缩小与国外相同品种炭黑产品的性能差距,以满足国内外炭黑市场的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炭黑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