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我国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3.67亿 占网民整体36.3%(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27 15: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上半年,我国在线旅行预订行业强劲复苏,出游人次快速反弹增长,企业业绩大幅提升。在线旅行预订企业不断进行数字化营销升级,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在行业回暖的同时,旅行预订市场消费结构发生变化,推动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6月,我国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达3.67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411万,占网民整体的36.3%。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内旅游经济快速复苏,旅行预订企业业绩超预期

数据显示,2021年清明节和“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5%和103.2%。在此背景下,旅行预订企业业绩反弹程度明显好于市场预期。2021年3月,携程国内机票和酒店业务较2019年同期实现双位数增长。2021年3月,途牛签约交易额环比增长超180%,定制游签约交易额环比增长超800%。

企业数字化赋能营销体系,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全球出境游业务恢复尚难预期,旅行预订企业借助营销方式创新,深挖聚合服务精准营销价值。

一是旅行预订企业以直播业务为契机,布局内容生态拓展营销渠道。数据显示,微博与携程联合推出的系列电商直播节目,销售额达到3346万元。

二是旅行预订企业引入“盲盒”业态,获得年轻人青睐。“盲盒”机票或酒店将时间、目的地任意组合,带给消费者新奇、惊喜的体验,不满意可退货降低了用户参与的心理负担,受到众多年轻人的追捧,成为社交媒体热门话题。微博话题“机票盲盒为什么吸引年轻人”,阅读量达到1.8亿次。

旅行预订市场消费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潜力巨大

一是品质休闲游成为旅游经济复苏引擎。出于安心考虑,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提升消费水平,为旅游的品质和服务买单。2021年清明节期间,携程的私家团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60%,主题游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

二是“银发经济”为旅行预订行业带来发展契机。数据显示,老年人是高频次旅行用户,65%的受访老年出游用户每年出行3次以上,且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能够独立完成在线预订。在旅行预订用户中,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达到1632万。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全社会对老年群体的关切,适老化服务72将在提升旅游品质的同时,为旅行预订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