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8.12亿 占网民整体80.3%(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27 15: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农村市场电商需求不断释放,地域网络消费鸿沟进一步缩小,助力我国经济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61133亿元,同比增长23.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0263亿元,增长18.7%。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1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965万,占网民整体的80.3%。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络零售城乡流通体系逐步打通,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

扩大内需是国内大循环的战略基点,农村市场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增长点。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9549.3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8663.1亿元,同比增长21.0%。

在供给侧,政府、企业等多方参与下沉市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传统的农产品供应链模式,助力农产品向外地销售。如京东、阿里巴巴、苏宁等将供应链、物流等零售新基建不断向下延伸,通过溯源体系、技术输出、品牌赋能、渠道拓展等措施促进农产品上行。

在需求侧,通过不断改善农村的消费环境带动农村消费,促进工业品下行。全国建制村已经全部实现了直接通邮,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经达到98%,解决了农村居民网络购物过程中的物流配送难题。

网购人群基本盘扩展,地域消费差异显著缩小

在“互联网+”深入发展的背景下,电子商务成为我国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近七年来,城乡网络购物使用率差距缩小6.7个百分点。从2017年6月到2021年6月,网络购物使用率省间差异极值由33.8%降至20.2%,缩小13.6个百分点。一方面,电商扶贫通过将当地特色农产品嵌入电子商务产业链,提高贫困地区人口收入水平;另一方面,电商扶贫通过培养业务人员的电商技能,带动周边人群使用网络购物,助推我国贫困地区共享普惠成果,实现地域消费进一步均等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