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13 14: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是一种将太阳能发电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十四五”时期,国家鼓励发展光伏产业和绿色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1、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链完善

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链中,上游为BIPV解决方案企业及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制造商;中游为光伏组件与屋顶瓦片、建筑幕墙、天窗、采光顶等相结合,光伏器件与建筑材料集成化,实现建材发电,具体安装形式包括光伏屋顶、光伏幕墙、光伏遮阳板、采光顶、阳台护栏、墙体式组件代替普通玻璃幕墙或高速路隔音墙;下游为光伏应用场所,可用来建造光伏商品房、光伏交通、光伏厂房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国家政策支持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发展

光伏建筑一体化目前仅处于起步阶段,没有明确的补贴政策驱动,经济效益相对光伏附属建筑物差很多。对此,国家层面出台一系列补贴政策,驱动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是打造绿色建筑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方式之一。国家积极创建绿色建筑,进一步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

2021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正式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通知》明确,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领域广泛

目前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的应用已经从早期单一的屋顶拓展到建筑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光伏屋顶、光伏幕墙、光伏遮阳板、光伏车棚、光伏站台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光伏建筑一体化装机量市场潜力大

数据显示,我国分布式光伏装机量由2016年4GW增至2020年16GW,预计2021年我国分布式光伏装机量可达22GW。其中,预计我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装机量由2021年1.1GW增至2025年30.2GW,在分布式光伏中的渗透率由2021年4.9%增至2025年74.5%。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光伏建筑一体化是将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一种技术,属于是光伏应用的一个细分领域。2020年9月,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目标,发展绿色建筑成为实现减碳目标的重要手段,光伏建筑一体化也迎来了市场爆发的前夜。中国及各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多提及光伏建筑一体化相关内容,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

5、各省市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发展思路分析

光伏建筑一体化是将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一种技术,属于是光伏应用的一个细分领域。2020年9月,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目标,发展绿色建筑成为实现减碳目标的重要手段,光伏建筑一体化也迎来了市场爆发的前夜。目前,中国及各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多提及光伏建筑一体化相关内容,光伏建筑一体化迎来发展新机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