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磷化工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12 15: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磷化工是指以磷矿石为原料,后期经加工产品应用于各领域。据悉,国内磷化工行业已迈入成熟期和资源整合期,行业由粗放式发展逐渐向高质量、环保化发展。该阶段最大的特点就是,供给端收缩,需求端增速放缓但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受益于供需改善带来的周期上行,龙头公司将加快扩展市场份额,保持远高于行业的增速。

一、产业链

磷化工产业链中,上游为原材料磷矿石,用硫酸、硝酸或盐酸分解磷矿制得的磷酸统称为湿法磷酸;以黄磷为原料,经氧化,水化等反应而制取的磷酸称为热法磷酸。中游为含有磷元素的各有机物、无机物,下游为制成的产品,最后应用于各行各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磷矿石

磷矿石是含磷的矿石,多产于沉积岩,也有产于变质岩和火成岩。我国磷矿资源比较丰富,但磷矿石属于不可再生能源,在环保和限产政策下,国内磷矿石产量明显下降。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磷矿石产量达8893.3万吨,同比增长1.3%,2021年1-5月我国磷矿石产量为3945.8万吨,同比增长3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