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建筑类怎么样?2021年中国建筑行业前景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28 18: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一年一度轰轰烈烈的高考已落下帷幕,放榜之后有人欢喜有人愁,接下来就到了填报志愿。许多人对建筑学感兴趣,接下来就为大家解析一下建筑类专业的报考选择,分析建筑学近年来的就业情况。

一、建筑学专业概况

建筑专业是一门以学习如何设计建筑为主,同时学习相关基础技术课程,通过对一块空白场地的分析,同时依据其建筑对房间功能的要求,建筑的类型,建筑建造所用的技术及材料等,对建筑物从平面,外观立面及其内外部空间进行从无到有的设计。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可知,建筑类包括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等4个专业。

总而言之,建筑学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是与建筑设计和建造相关的艺术和技术的综合。

主要课程:建筑制图、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CAD、建筑测量、建筑工程预算、建筑监理、建筑项目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法规等。

就业方向: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建筑设计事务所等建筑行业的设计单位,主要从事建筑物的设计和有关建筑的研究工作;当然还有一部分同学留在高校研究和任教;一部分同学考取公务员在城建部门从事管理规划工作也是不错的;另有相当一部分进入了房地产行业从事房地产开发。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达97.3%。可就业于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部门,房地产开发、咨询部门,相关科研和教学部门及政府管理部门,也可攻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景观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等方向研究生。

二、建筑类哪个专业好

在建筑类专业中,比较热门而且好就业的专业是建筑学专业。

建筑学专业就业面广,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建筑设计、建筑策划、室内装饰设计、或者是根据自身条件经自学或培训参与建筑相关的各类工作。

据统计,建筑学专业就业前景最好的地区是:上海。在"土建类"中排名第2。

建筑学专业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设计部门从事设计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在开设建筑类专业的院校中,目前在业内乃至学界具有广泛认可度的仍是“建筑老八校”和“建筑新四军”,“建筑老八校”是指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建筑大学(已经并入重庆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已经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新四军”是指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和沈阳建筑大学。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