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循环经济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30 13:48
分享:

4、生活垃圾分类市场潜力大

“十三五”时期,各地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力度,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积极开展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大力推行焚烧处理,进一步健全收运体系,推动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升,处理结构明显优化。

安信证券有研究报告测算,到2020年垃圾分类服务全国市场规模超过610亿元。源头和中间环节理顺后,完成分类的生活垃圾将涌向末端,对末端处理能力提出挑战。安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十三五”期间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投资市场规模达千亿级别。而东方证券有研究报告指出,以上海模式向全国城市人口推广,中国分类垃圾市场规模超过1960亿元。

5、可降解塑料市场需求大

可降解塑料是指一类其制品的各项性能可满足使用要求,在保存期内性能不变,而使用后在自然环境条件下能降解成对环境无害的物质的塑料。在全球“禁塑”,环保意识增强的形势下,可降解塑料被视为传统一次性塑料的替代品。

可降解塑料应用领域广泛市场需求大。目前,应用最广、产量最大的主要是PLA和PBAT两类可降解塑料,PLA可应用于食品包装领域的一次性饭盒、食品饮料外包装和高附加值薄膜,生物医疗领域,PLA还应用于用于医用缝合线、药物控释载体、骨科内固定材料、工程支架、药品缓释控制材料、眼科材料等方面。PBAT在食品包装领域应用于一次性塑料袋和一次性餐具,在农业领域,应用塑料包装薄膜、农用薄膜、一次性塑料袋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生物降解塑料渗透率普遍在3%以下,而中国的渗透率为仅0.62%。据国信证券测算,在我国,一次性餐具、一次性塑料袋、农用地膜和包装用塑料薄膜四大重点应用领域合计约有1017万吨的可降解塑料潜在需求空间。2021年是可降解塑料产能大批量投放元年,也是整个行业成长的起点,未来可降解塑料行业有望形成供需交替增长的良性局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