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水痘疫苗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07 15: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水痘疫苗是经水痘病毒传代毒株制备而成,目前是预防水痘感染的唯一手段。接种水痘疫苗不仅能预防水痘,还能预防因水痘带状疱疹而引起的并发症。

一、行业市场规模

2019年中国水痘疫苗批签发量为2102万瓶,相较于上年增长2.8%,中国水痘疫苗产品普遍中标价在130-160元/剂之间,若按照136元每剂计算,2019年中国水痘疫苗批签发货值达到28.6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水痘疫苗批签发量为2986万瓶,签发货值可达到40.6亿元,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数据来源:中检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1)“两针法”逐步普及,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扩容

国内水痘疫苗最初接种采用“一针法”免疫程序(即儿童满1周岁后接种一针水痘疫苗),但是效果不理想。

研究表明,采用“二针法”的效果更好。2011年起,各地方纷纷开展了水痘疫苗“两针法”免疫程序。一方面,新生儿需接种两剂次水痘疫苗;另一方面,对于以前年度已经接种了一剂次水痘疫苗的儿童,仍有接种第二剂次水痘疫苗的需求。随着水痘疫苗两针免疫程序逐步在全国推广,水痘疫苗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2)水痘疫苗纳入地方免疫规划后,接种率有望提升

水痘疫苗目前为非免疫规划苗,但由于其发病率高、传染快的特征,已有部分城市将其纳入地方免疫规划免费接种,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大调整范围。目前公司水痘疫苗被纳入地方免疫规划的地区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部分省内城市(广东省、江苏省和山东省)。纳入地方免疫规划的疫苗产品,由当地财政承担采购成本,在当地给适龄人员免费接种。

如果疫苗产品在当地被纳入免疫规划,通常会提高相关疫苗产品在当地的接种率,疫苗总体销量会相应有所增加,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3)中国水痘疫苗接种率整体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中国水痘疫苗自2005年左右纳入常规接种(常规接种指接种单位按照预防接种免疫程序为适龄儿童或目标人群进行接种)。但水痘疫苗作为非免疫规划疫苗,其接种率仍然不高。目前中国儿童水痘疫苗平均接种率为65%,东部、中西部地区分别为97.3%、40.8%,区域接种率差异较大,与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发达国家平均80%以上的接种率相比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