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03 15: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疗机器人可从源头切断传染源与医护人员的接触,从而避免交叉感染,因此,在医疗机器人在新冠疫情中大显身手,受到了广泛关注。后疫情时代,国家层面要求补齐医疗短板,医疗机器人产业迎来发展良机。此外,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机器人、医疗设备等产业创新发展,将推动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

一、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1、医疗机器人产业链完善

医疗机器人属于服务机器人中的特种服务机器人分类,是指应用于医院、诊所的医疗或辅助医疗的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人,它能够完成有益于人类健康的服务工作,但不包括从事生产活动的设备。

医疗机器人由机器人本体、集成系统、控制系统、功能零部件组成,产业链完善。医疗机器人可细分为手术机器人、辅助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其他医用机器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政策支持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

自2016年以来,国家相继发布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以推动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医疗领域作为重要的民生领域,对医疗机器人研发生产的支持也一直是各大政策文件关注的重点。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我国医疗机器人产业正进入飞速发展阶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