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服务机器人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01 15: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人,它能完成有益于人类健康的服务工作,但不包括从事生产的设备。服务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很广,主要从事维护保养、修理、运输、清洗、保安、救援、监护等工作。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应用感应控制、语音控制、远程控制等技术手段,发展服务机器人等。

一、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1、服务机器人需求旺盛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18.70%,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逐年增加的老年人口为服务机器人在医疗以及养老赛道提供了发展机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像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多种技术集成的载体,随着这些技术的发展,服务机器人的性能会得到提高,用户体验也会得到升级,中国服务机器人存在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

2、服务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中国已经实现了服务机器人全产业链的布局,并已拥有了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虽然我国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研发水平与推广应用整体与欧美日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得益于我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我国服务机器人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机遇。

2020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383.8亿元,同比增长37.4%。赛迪顾问预测,我国的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在2023年有望达到751.8亿元。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中商情报研究院整理

3、服务机器人市场以家用服务机器人为主

服务机器人主要为家用服务、医疗服务和公共服务机器人。目前,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主要以家用服务机器人为主。根据中国电子学会统计数据,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占比47.7%,医疗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平分秋色,市场规模占比超20%,分别为28.2%和24.1%。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情报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