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12 18: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物流产业的规模与宏观经济发展情况具有直接关系,尽管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加快、供给侧改革深化的阶段,且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但我国宏观经济仍保持基本稳定,为物流产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整体良好的外部环境。

中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从2016年7.9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10.5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37%。从社会物流结构看,工业品物流总额占社会物流需求总额比例始终保持在90%以上,随着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工业品物流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物流需求增长8.40%,增速高于工业品物流总额2.70个百分点;高端制造业物流需求比上年增长8.80%,增速高于工业品物流总额3.10个百分点,显示出中国经济前沿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端制造业转移的强劲趋势。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物流行业发展趋势

1、产业头部效应显现,市场集中度提高

随着市场经济格局的变化,物流业已经由过去的末端行业,上升为引导生产、促进消费的先导行业。新经济形势下,规模较大的物流企业,可以利用规模经济,在网络覆盖、运力配置等方面发挥及时、安全、低成本优势。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不少本土物流产业近年来通过兼并重组、战略调整、联盟合作等多种方式争取市场份额,发挥头部效应,行业整体市场集中度显著提高。

2、行业利润水平两极分化,产业形态升级转型

通过整合传统的作业领域、融入客户管理决策过程,降低了单一环节的作业成本、提升了服务产品的附加价值、与客户达成“共享资源、共担风险”的绑定性优势,因此在市场竞争中能够消化物流业自身成本上升的压力,维持相对较高的利润水平。在经济形势倒逼与国家政策的鼓励引导下,更多物流企业从最初只承担简单的货运代理、仓储运输业务,逐步延伸业务范围,向提供合同物流乃至供应链服务方向延伸发展。

3、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推动“智慧物流”转型

在提质增效的经济新常态下,物流企业的核心服务价值逐渐向为客户企业优化资源配置、节约管理成本、提高响应效率方向发展。技术手段的进步与需求端的变革未来将进一步消除不同作业流程、服务区域、乃至经营机构间的信息壁垒,增加对物流各环节的安全管控与协同作业能力,提高资源的运用效率,带动物流产业链整体向平台化、一体化、数字化、自动化乃至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4、市场竞争场景细分化,专业型物流企业与通用型物流企业分化

当下中国经济结构的前沿领域已逐渐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汽车工业、高端消费品等新兴、高价值产业转移。行业需求端的转型升级带动供给侧业务形态的变革创新,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形成了专注于不同垂直领域的细分专业型物流市场,如电子信息业物流、医药品物流、汽车制造物流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