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网络购物发展现状分析:仍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12 15: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网购一般指网上购物,上购物,就是通过互联网检索商品信息,并通过电子订购单发出购物请求,然后填上私人支票帐号或信用卡的号码,厂商通过邮购的方式发货,或是通过快递公司送货上门。中国国内的网上购物,一般付款方式是款到发货,担保交易则是货到付款等。

对于消费者来说,相较于传统销售渠道,网购模式能够提供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更加便捷的购买体验,扩大了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品类范围,便于消费者挑选出更物美价廉的产品。对于企业来说,网络销售模式能够有效减少商品流通环节,控制中间流通成本,此外,消费者行为还可通过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实现数据化和可视化,帮助企业更好地分析和满足消费者需求。

网络购物消费额增长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用户网络购物的消费习惯也已逐步形成。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年销售额达到4.7万亿元,在社会总销售额的占比达到14.3%;到2020年底,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年销售额达到10.8万亿元,在社会总销售额的占比达到21.9%。预计到2021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年销售额将达到11.22亿元,在社会总销售额的占比达到22.23%,销售额约为2016年的2.3倍。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82亿,较2020年3月增长7215万,占网民整体的79.1%。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络购物已成为重要的零售渠道

电商行业经过约20年的发展和成熟,目前已进入全面纵深发展阶段,随着多项电子商务支持政策的出台、物流以及在线支付等配套产业的发展、电商网站与应用的快速普及,越来越多的综合类、垂直类电商企业开始出现,而以休闲食品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也纷纷涉足电商模式,规模持续提升,运营也日趋规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