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84亿 占网民整体的82.0%(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9-12 08: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84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3880万人,占网民整体的82.0%。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络购物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业态,在助力消费增长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2023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7.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06万亿元,增长10.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6.6%。

跨境电商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外贸新增长点。一是跨境电商成为外贸重要新生力量。2023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1万亿元,同比增长16%。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外贸比重由5年前的不足1%上升到5%左右;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建设独立站超20万个;跨境电商贸易伙伴遍布全球,与29个国家签署双边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二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不断推进。全国已设立16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区内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占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的比重已超90%。同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积极推进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服务跨境电商企业已超过6万家,约占全国跨境电商企业60%左右,各类综合服务持续惠及跨境电商企业。

农村电商物流基础不断夯实,产地直采等新模式助力农村电商发展。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0.27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反映出农村电商良好的增长势头。一是县乡村寄递网络逐步完善。数据显示,我国已累计建成990个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27.8万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全国95%的建制村实现快递服务覆盖。农村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为畅通城乡商贸循环,带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农产品电商各类模式创新发展。其一,直播带货模式已成为农产品上行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全国农村网商(网店)已达1730.3万家,其中直播电商有573.2万家,占33.1%。其二,产地直采模式从源头把控农产品质量。多家电商平台主动到农产品源头建基地、定合约,通过产地直采等模式,借助数字化管理和运营方式赋能农产品产业链。其三,“电商+旅游+采摘”模式因地制宜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多地结合自身农产品产业特点和地域特色,发展探索农产品电商与农耕体验、休闲度假、研学旅行等农旅融合新业态,有效提升农产品价值链。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