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民宿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7 13:41
分享:

4、民宿房源数量增加

受国家政策支持,民宿发展迅猛,房源数量增长快,同时带动整个民宿市场房源量的增长。2020年国内民宿房源总量达到300万套,同比增长88%。乡村民宿房源总量达38万套,同比增长90%。

数据来源:中国旅游与民俗发展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民宿企业增加

小民宿,大产业!近几年,民宿行业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据企查查数据,近几年,我国民宿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增加。2016年民宿相关企业注册量5509家,2018年突破2万家,2020年注册量达到32005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民宿行业存在三大问题

行业标准缺失。对于民宿,虽然目前我国并没有统一的法律法规。民法典的相关条款虽然对民宿的开办、经营有相应规定,但鉴于民法典调整范围的广泛性、名词概念的抽象性、颁布实施时间较短等因素,多数地方立法机关还没有对其给予应有的关注。标准缺失是目前民宿监管的一大顽疾。

行业分化严重。大多数一般民宿供大于求,盈利能力不足,投资回报周期过长甚至无法收回投资的也很多,极少数则供不应求,由此导致出现进入和退出民宿行业的人数量同时增加的奇怪现象。

城市中民宿发展矛盾加剧。由于一些民宿直接开在住宅小区,相邻权问题比较突出,很容易导致社区关系紧张。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