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智慧政务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11 15: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政务即智慧化的电子政务,是在建设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实现经济和社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中国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地方政府亦重视智慧政务建设,十四五规划意见稿均提及智慧政务。

一、中国智慧政务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政策助力智慧政务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也是数字政府服务老百姓的落脚点。2016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智慧政务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85%的网民使用线上政务服务

近几年,政府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与民生领域信息化应用,在线政务服务日趋成熟,业务办理效率得到明显提升,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尤其是疫情期间,国家及各地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疫情信息服务,推行线上办理,协助推进精准防疫,应用成效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创新政府管理和优化政务服务的新渠道。

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草案)》逐步推动数字治理有法可依;围绕政府、平台、社会的多元协同治理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在线政务服务日趋成熟,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成效凸显。政府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扩大。截至2020年12月,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8.43亿,较2020年3月增长1.50亿,占网民整体的85.3%。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