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工程机械流通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向多元化推进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6 11: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工程机械代理商纷纷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价值链的延伸,以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比较优势,未来工程机械代理商将进一步完善维修保养、配件供应、二手机交易及再制造等后市场服务,为客户提供工程机械全生命周期服务,收入结构的调整将提高代理商整体盈利水平。

同时,随着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产品的同质化趋势日益显现,终端客户对后市场服务的需求将日益增加,服务质量及客户满意度将直接决定制造商与代理商未来的发展。2020年在市场规模的激增中,代理商业务的横向多元化继续推进。全部代理商都开展了维修服务、配件和保养用品销售、二手机销售,另外分别有85.50%、46.70%、18.90%、9.60%和8.60%的代理商开展了租赁、金融服务、工程施工、进出口和生产制造等业务。其中,进出口业务的规模缩小,主要是受疫情与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数据来源:《2020中国工程机械流通领域市场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维修保养及配件销售

工程机械的维修保养指质保期内及质保期外的维修和保养。质保期内,代理商依据制造商的要求和标准为终端客户提供维修服务,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并提供保养服务,并向制造商收取因此而产生的人工费用、差旅费用及合理利润;质保期外,代理商根据服务内容向终端客户收取维修保养费用。

数据显示,2020年,占到40%-60%(含)和超过60%的两部分代理商的比重分别为12.20%和9.80%,各增加了0.4和0.2个百分点,增幅都要弱于前两年;另外,仍有78.00%的代理商,其后市场业务所占比例不足40%,后市场业务所占比重在10%以下的代理商虽然仍占15.50%,但比2019年比重减少了0.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2020中国工程机械流通领域市场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