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现状总结及2021年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5 16:39
分享:

二、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发展预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在全球电影市场中率先复苏持续回暖,主要产业指标名列前茅。国家电影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电影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充分彰显了中国电影的制度优势、综合实力和发展韧性,中国电影前途光明,大有可为。广大电影工作者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面向建设电影强国的宏伟目标,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潜心创作、埋头苦干,努力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以新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第一个假期——元旦落下帷幕。根据国家电影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3日(元旦档)全国电影票房达12.99亿元,打破了2018年创造的12.71亿元档期票房历史纪录,其中元旦当日票房6.01亿元,同比增长107.12%,刷新2018年创造的3.68亿元元旦单日票房纪录。纵观近五年电影票房数据,2018年元旦假期票房达12.71亿元,由于2020年的元旦有些特殊,刚好卡在周三,仅有1天假期,元旦假期两天(12月31日—1月1日)票房累计超过6.17亿。2021年这一票房近13亿元,刷新了元旦档期票房纪录。

数据来源:国家电影局、猫眼、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中金公司发布传媒行业2021年展望:疫情缓解后电影票房增速或回归常态轨道,中性预估2021年较2019年增长5%至624亿元(不含服务费)。头部影投的市占率或进一步提升,以产业链一体化整合为目标的院线龙头以及票务大文娱平台有望持续受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电影票房仍将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人均观影次数和每百万人口票房金额与北美地区存在较大差距,随着中国居民消费水平上升、城市化进程的深入和对文化产品的需求,电影市场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影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