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内电影总票房549.15亿元 观影人次12.99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1-03 09: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家电影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电影总票房为549.15亿元,观影人次为12.99亿。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460.05亿元,占比为83.77%。从内容上看,2023年我国电影主题鲜明、题材丰富,高质量的供给折射出电影创作者的创新突破,展现电影市场的持续复苏向好。

2023年的票房前十均为国产电影。其中,《满江红》票房领跑,《流浪地球2》《孤注一掷》《消失的她》《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熊出没·伴我“熊芯”》《坚如磐石》《人生路不熟》位列二至十位。

数据来源:国家电影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电影产业发展

文化产业相关的政策方面,为进一步深化文化改革,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国家相继出台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大产业政策,明确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一个战略性产业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2、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居民文化消费需求的增长

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带动了文化消费需求的增长,为电影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至2021年间,我国人均GDP从36403元增长至80976元,电影消费作为居民文化娱乐消费的一种重要形式,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居民文化消费的升级而持续增长,这为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电影技术发展推动行业发展影视技术的进步是电影行业不断发展的关键动力之一

最近几年,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高了电影制作的水平,提升了观众的观影感受。随着3D和IMAX等电影技术的发展及普及,电影院将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观影体验,从而推动国内票房收入的持续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影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报告、行业白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查评估、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项目包装策划、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